新浪汽车

郑州站

导购优惠 > 正文

知根知底 同平台不同定位美系车选谁

2020-02-10 09:40 新浪汽车 0

  在各大车企“套娃战略”化的今天,平台成了车企的“万金油”,一个平台稍微改进可以做SUV、轿车等多种车型,价钱也各有高低,但各自之间基本都很接近,但消费者却对此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主流美系品牌中的那些同平台车型。

  通用C1平台

  雪佛兰开拓者

  雪佛兰开拓者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定位于中大型旗舰SUV,采用新一代SUV设计语言,并且提供造型霸气的RS系列和时尚的Redline尚·红系列双版本车型。

  侧面造型与XT6、昂科旗的调调完全不同,虽然线条的锋利程度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整体的轮廓描绘还是要明确拒绝沉闷的,在家用SUV当中,这是比较特立独行的风格。在尺寸上,开拓者的长宽高分别为4999/1953/1727mm,而轴距则为2863mm。

  目前开拓者的内饰并未公布,不过参考海外版Blazer的设计,整体内饰风格也完全有别于C1平台的其他两款车型,线条繁复多变,大大的圆形出风口特别出位,四幅式方向盘样式新鲜。整体观感上延续了雪佛兰偏向于实用化、工具化的特征。

  动力方面,雪佛兰开拓者采用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1马力(177千瓦),峰值扭矩为3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数据显示,新车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0秒,综合油耗为7.4L/100km,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这将是通用C1平台诞生的第三款7座车型,前两款分别是凯迪拉克XT6和别克昂科旗,神奇之处在于,在基础大硬件相当一致的情况下,通用让这三台车保持了巨大的价格跨度,差异化设计的能力十分了得。而开拓者的重点是如何在保证充足产品力的情况下,与昂科旗拉开一定的距离,主打高性价比这一标签。

  别克昂科旗

  如果说子品牌Avenir系列车型是别克品牌向上的旗帜,那别克品牌在中型及中大型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则是别克品牌向上的基石。前不久上市的昂科旗便是其作品。

  别克昂科旗的外观使用了家族全新的设计语言,采用了Matrix矩阵式LED分体大灯,头灯被银色饰条贯穿,增添了时尚感。前格栅线条为复杂的多层设计,看上去十分宽厚。前脸上方大尺寸的盾形前格栅与下方格栅搭配同样增强了前脸的气势感。

  长宽高分别为4981mm/1953mm/1732(1736)mm,轴距为2863mm,与XT6和开拓者尺寸相仿,并且轴距保持一致。

  车尾部分,尾灯同样采用别克家族化设计,细长的尾灯由一条镀铬饰条连接,复杂的线条设计使得车尾看上去富有时尚感。

  内饰部分,别克昂科旗采用了非对称式的中控设计。内饰整体为双色设计,中控屏幕区域与仪表连接,同时在驾驶员一侧设置了点火及部分控制按钮,整体造型时尚。同时,还配备了按键式换挡机构,位于驾驶员右侧扶手前方的面板上,显得颇有创意。

  动力方面,昂科旗搭载代号为LSY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7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方面,新车将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此同时,昂科旗的高配车型将提供四驱系统。

  作为别克品牌旗舰产品,从车型定位上看,昂科旗要高于较早上市的昂科威,而结合产品价格及超5座布局等综合考量,不仅要面对汉兰达及途昂等市场标杆级产品的压力,还要提防后续新产品的逆袭。

  凯迪拉克XT6

  凯迪拉克XT6提供风尚版和运动版两种造型风格,其中风尚版会采用更多镀铬装饰,而运动版则会加入凯迪拉克V-series元素,包括黑色网状格栅、高亮黑色装饰以及熏黑的灯组等等。

  XT6采用较为平直的车身线条设计,从前灯组贯穿至尾灯组部位的腰线使该车看上去更加紧凑。同时,轮拱上方的线条在车身表面还塑造出丰富的车身侧面轮廓效果。

  尺寸方面,凯迪拉克XT6长宽高分别为5056/1964/1780mm,轴距为2863mm。车尾方面,它采用的T字形尾灯组显得比较有层次感,同时也与海外版车型一样,采用了形似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装饰,进一步凸显它的运动气质。

  内饰方面也与海外版车型如出一辙,中控台以黑色为主基调,并包覆了大面积皮革,不仅显得很上档次,触感也很细腻。风尚版和运动版两种外观对应的中控台饰板也有所差异,其中风尚版采用的是木纹饰板,而运动版为掺丝碳纤维饰板。

  动力系统方面,该车搭载的是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41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具备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会有四缸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模式。传动系统方面匹配的是9速自动变速箱。此外,该车还搭载RTD自适应悬架系统。

  小结:凯迪拉克XT6指导价为41.97-54.97万元,相近的价格能买到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等车型,但相比于这些车型,XT6最突出的优势便是“高一个级别”。

  至于别克昂科旗和雪佛兰开拓者,它们的定位都是中大型SUV,其中昂科旗的车身尺寸为4981*1953*1732(1736)mm,轴距为2863mm,动力系统是大家熟悉的2.0T+9AT,最大马力237匹,有人甚至将昂科旗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平民版XT6”。

  而雪佛兰开拓者,它的尺寸为4999*1953*1727mm,轴距为2863mm,与昂科旗没有太大差别,并且预计也会搭载2.0T发动机。

  总体而言,这三款车型除了品牌和配置用料外,同平台下的它们车身尺寸基本相当,三大件基本无差别。如果要选择,总结一句话最为合适,凯迪拉克XT6主打高端,适合商务人士兼顾家用。别克昂科旗主打中端,适合家用兼顾商务需求,同时设计比较稳重,年岁稍大的朋友更为适合。而开拓者则主打运动亲民,外观有着雪佛兰品牌刀锋般的设计元素,更加适合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年轻消费群体。

  Alpha平台

  凯迪拉克CT5

  凯迪拉克CT5在外观设计方面运用了全新的造型,相比于上一代产品的“钻石切割”风格,新车少了一些凌厉,更加柔和、时尚。盾牌型的进气格栅与品牌LOGO相呼应,风尚和运动两种不同的风格各有特色。

  车身尺寸方面,凯迪拉克CT5相比于凯迪拉克ATS-L来说更加符合这个市场的需求。轴距为2947mm,处于主流偏上的水平;车身长度为4924mm,超越了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结合较宽和较矮的车身,整体效果更加“低趴”。

  相比现在很多新车贯穿式尾灯或者硕大的尾灯设计,凯迪拉克CT5的尾灯十分小巧,反而让尾部看起来更加显宽。底部的双边共两出方形镀铬排气,很好的结合了运动和时尚感。

  在内饰方面,凯迪拉克CT5同样采用了全新造型,整体来说是“刚柔并济”。中控上方为10英寸的1080P显示屏,下方集成了物理按键。在用料方面,该车中控台顶部、中央通道两侧及扶手箱等部位都采用了皮革包覆,做工不错,依旧符合“美式豪华”的用料风格。

  动力系统部分,凯迪拉克CT5搭载的是2.0T纵置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可变缸技术,包含有双缸超经济、四缸经济和四缸运动三种模式。具体到数据方面,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1马力(177kW),峰值扭矩为350牛·米。传动系统部分,匹配的是10速自动变速箱。

  凯迪拉克CT4

  对比来看,CT4与CT5的外观上十分相近,CT4颇有一份小号CT5的味道。凯迪拉克CT4的前脸采用了目前最新的家族化设计,日间行车灯从大灯两侧的线条延伸到保险杠处,点阵式的进气格栅看起来非常时尚,运动版车型则采用熏黑处理的中网。

  而来到车侧,侧面造型继承了不少来自ATS-L的元素,诸如C柱后窗的造型以及侧面车身的比例都与ATS-L有所传承。尾部不同的牌照架位置不同于CT5用于区分。

  内饰参考目前海外已经公布的官图,总体设计语言较比CT5没有太多的变化,细节上则有些不同,更加突出年轻和运动一些。凯迪拉克CT4的内饰布局和外观一样,直来直去的线条配合盾形元素的设计给到和其他品牌不同的新鲜感,多种材料的使用让内饰的豪华质感有所提升。

  动力方面,凯迪拉克CT4搭载了一台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牛·米,传动系统则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此外,凯迪拉克CT4基于凯迪拉克Alpha后驱平台打造。

  小结:CT5和CT4两兄弟的出现看似是自家兄弟互相打架,实则是主攻不同的细分市场。CT5主要负责吸引那部分对豪华以及空间有所追求的消费者,而又同时兼顾一部分运动,CT4则是主打运动型车市场,虽然CT4还未上市,但相信指导价格与CT5差别不会很大,毕竟相同平台,两台车又都是老款ATS-L车型的继任者,共通处实在是太多了。

  福特CD4平台

  林肯大陆

  林肯大陆定位于一款中大型车,是目前林肯家族的旗舰轿车。作为美国经典豪华品牌、曾经的总统御用品牌的最新力作,这款车自然会展示很多美系车对于豪华的理解。前脸采用了星辉式的大面积镀铬格栅装饰,中央为林肯的十字星辰标识。在两侧,整齐排列的LED灯组则展示出富有科技感的一面。整体上,既有美式车的传统,又有紧随时代的科技感。

  在侧面,林肯大陆的车身线条十分平直,营造出十分稳重的一面。其最独特的设计就是车门把手与车窗下沿的饰条完美融合,乍一看似乎这款车并没有车门把手。其车门锁采用了电动控制机构,只需要按动内部的按钮,车门便会打开。  

  尾部的设计则是浓浓的林肯风,贯穿车身的尾灯设计已经成为林肯家族的标志性设计。这样的设计不仅让其尾部具有不错的横向延展性,还提升了豪华感。在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5115/1912/1491(1492)mm,轴距为2994mm。

  坐进林肯大陆,我们可以看到新车内部使用了许多横平竖直的线条设计,整体布局相比于同级别的奔驰E级、5系等要更加传统。

  这款车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61马力(192kW,5500rpm),峰值扭矩为386牛·米(2500rpm),为中国市场专属;3.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378马力(278kW,5500rpm),峰值扭矩为570牛·米(2500rpm)。在传动系统方面,这款车统一匹配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中,2.0T车型采用前驱布局,3.0T车型采用了四驱布局。

  福特蒙迪欧

  外观方面,金牛座前脸运用福特家族式六边形多辐格栅设计,两侧前大灯较为细长,前保险杠两侧格栅融入了LED日间行车灯。尾部方面,金牛座的尾部设计较为敦实,但样式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内饰方面,长安福特金牛座内部延续了较为稳重的设计风格,车内提供木纹饰板装饰,商务气息更加突显。同时,该车装配了皮质包裹并辅以白色缝线的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此外,新车的后排座椅为40:20:40的比例设计。

  动力系统方面,金牛座将提供2.0T、2.7T两种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2.0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45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2.7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329马力,峰值扭矩475牛·米。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统一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小结:林肯大陆的长宽高分别为5115/1912/1491mm,轴距为2994mm,车身长度比起同级别的5系或者E级都有优势,更别提跟金牛座对比了,超了小半级。此外,大陆运用了更多的上等真皮还有碳纤维,整体营造的豪华感非常强,这也是金牛座所无法比拟的,金牛座的内饰用料和做工水平和蒙迪欧是一个档次区间的。总体而言,相比平民品牌福特,林肯更多还是一种情怀,一种小众的美式情怀,这也是其溢价的根本所在。

  总结:很多消费者对多平台或设计套娃一向持有负面看发,认为是车企偷懒的做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就如今天说的多平台车型,它的出现会让整车研发成本大大降低,不同级别车型增加,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同时,也还是还实惠于消费者的。可以想想,现如今算上优惠,不到20万就能买台凯迪拉克品牌轿车,这是1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当然,这跟汽车产业零部件等各方面的产率提升、国产化有很大关系,但多平台也是助益整车研发成本下降一个不可或缺的一环。至于如何选择其实各个品牌都较为类似,看重品牌所带来的附加豪华感,那就选高端车型或豪华品牌的,追求性价比的朋友自然还是硬件基本一致,但品牌层次或车型层次略低的更为实惠一些。

经销商推荐

经销商 报价(万) 联系方式
前翻

地方站首页

后翻
Sina.cn04-24 07:29
顶部